今天是:

关于开展齐聚讲堂(第5期)

发布者:曹迎春发布时间:2023-07-07浏览次数:10

  7月6日,受我司副经理刘琦邀请,萨里大学Ferrante Neri 教授在信息科技大楼A101-102会议室为买球赛的网站师生作了题为“Fitness Landscape Analysis for Supervised Learning”的学术报告,买球赛的网站教师及员工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。

  Ferrante Neri在意大利巴里技术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、芬兰Jyväskylä大学科学计算和优化博士学位,曾就职于芬兰科学院、德蒙福特大学和诺丁汉大学,目前是萨里大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向的教授,是自然启发计算与工程(NICE,Nature Inspired Computing and Engineering)研究组的负责人,也是江苏特聘教授。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混合启发式优化、模因计算、差分进化和膜计算。Ferrante Neri发表了200多篇论文,并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和Integrated Computing Engineering等多个期刊的副主编。

  Ferrante Neri在报告中点燃了师生们对机器学习领域优化问题的学习热情,他以一种生动活泼、引人入胜的方式,向大家讲解了适应度函数分析(FLA, Fitness Landscape Analysis)在神经网络训练中的应用。他不仅简要介绍了适应度函数分析的概念,还生动地阐述了它在实际科研中的重要性,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。

 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适应度函数分析的原理,Ferrante Neri分享了两个真实的案例。首先,他谈到了使用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图像分类训练,借此展示了如何利用适应度函数分析来解释优化目标函数的原理。接着,他介绍了适应度函数分析在强化学习中的应用。通过这个案例,我们可以深入了解适应度函数分析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。Ferrante Neri用简洁易懂的语言,解释了适应度函数分析的方法,并展示了如何将其应用到实际问题中。这两个案例不仅加深了与会师生对适应度函数分析的理解,还激发了大家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探索欲望。

  此外,Ferrante Neri还分享了他近期的科研工作,使广大师生了解了适应度函数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。同时,他还指出了未来的前沿方向。通过他的讲解和分享,广大师生不仅扩展了见识,还被激发出了积极的学习热情。

  讲座结束后,现场师生针对讲座中涉及的理论知识和关键问题,向Ferrante Neri进行请教。Ferrante Neri逐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,并针对基于FLA的优化器,提供了极具前瞻性的研究视角。

  最后,主持人作总结发言,鼓励与会师生学习Ferrante Neri的科学家精神,既要重视每一个技术细节,更要明晰算法背后的本质;同时,要理论联系实际,努力应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各类问题。